Sunday, August 08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-我的偏食餐單 8月8日 

說起偏食,我是最著名不吃魚的,遇上了同路人就要拍手,似要連群結黨打擊漁業。這個壞習慣應該從小就開始養成,覺得魚很腥臭,放入口要很勉強嚥下才不會嘔吐,很誇張。雖說不吃,但始終家教嚴謹,飯餐定時也會有魚類,只是不用自己去挑骨頭。

除了魚,沒有甚麼我是不吃,肥瘦甜辣四時果品甚麼都可以吃。納豆苦瓜莧菜蔥蒜葡萄乾等很多人都不吃的東西,我也能吃。

但我要趁這題目向大家公開:我已經脫離不吃魚的行列!

現在吃燒魚也能自己挑骨頭,對魚類的認識亦開始深入。這是人生中很重大的變化,以前認識我的朋友一定覺得驚訝,家人也定會感到安慰。

所以,正式來說,我的偏食餐單已成了白紙。

主要令我不偏食的原因,不單是老生常談的健康習慣,而是人長大了,沒可能繼續挑食那麼醜。自己也挑吃,怎能好好教育下一代不要偏食?在家有家人遷就被寵壞,上桌食物都盡量沒有自己不喜歡的,出外朋友能記起的也會盡量遷就;但到外邊吃飯,在客人或老闆面前,也好意思把不吃的食物逐一挑出來嗎?很多公式場合都不可能自己點菜,送到面前的都要吃掉,這是餐桌禮儀,挑得滿盤剩菜,很丟臉。

偏食根本是這個世代人類因生活富足而起的奢侈病。以往的貧苦人家,有一碗白飯而很滿足,還到你去挑吃甚麼肉和菜、要蔥蒜調味、要雜豆還是要青椒伴碟嗎?去問一下上一代的人,哪一個會有偏食清單?偏食跟喜好並不一樣,喜好是喜歡多吃某種食物,其他的也會吃;而偏食的理由,很多都是不能理解。因偏食而剩下來的食物,都是浪費。

我覺得食物放到桌上就得要全部吃掉,要麼就別要點,然後又要挑出來。就算運氣不好,伴碟來了自己不愛的天敵,偶爾吃一下也無妨吧?除非吃了會有生命威脅,否則我看不出有何理據去偏食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5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那榴槤也吃?

現在身邊不偏食的, 就恐怕只有你和熊主了. 他也什麼也吃, 所以我把不吃給了他, 就沒有什麼浪費不浪費了 =P

Kin Yan said...

我爸和媽也是100%不偏食,好又一餐,唔好又一餐,下次真的有人點內臟/買榴槤,我也會試試看的!

Day Tripper said...

Re:紫熊

榴槤雖不會自己買來吃,但也能吃。

有熊主作你的廢物箱,真是有福氣!

Day Tripper said...

Re: Kin Yan
上一輩的吃過苦,一定不會偏食。各種食物還是試下比較好。

CAT said...

讀完你的文章也要開始學習戒掉偏食的壞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