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5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2-顏色 8月15日 

顏色
題解:活在色彩世界的你們, 最喜歡甚麼顏色呢?
你覺得最能代表你的是甚麼顏色?
各種顏色會給你甚麼樣的感覺?


對於顏色沒有一定的喜好,有人會覺得衣櫃裡甚麼顏色最多,就是比較喜歡那種顏色。其實這個也不一定,因為購買衣物的時候會同時考慮款式質料和配襯,顏色還不一定是隨心所好。

用另一個方法去確認自己究竟喜歡哪一種顏色,就是想一下小時候畫畫所用的顏料之中,哪一種顏色消耗得最多。結果應該是綠和藍用得最多,而最喜歡的,是混入了青綠的淺藍色。日文叫它做水色,對了,就是純淨海水的那種顏色,我喜歡叫它做純色,因為是我心目中最純樸最無污染的顏色,帶有平靜的感覺,沒有滲入任何刺激性。以前家中的地毯就是這個顏色。

這種顏色除了人工顏料以外,實際上已不常見,更加不會奢想海水會是這個顏色,所以只能夠在想象中出現,那更切合純色這個不常存在非現實的幻想。

最喜歡的顏色,當然並不代表我自己。以前也許會選紅啊橙啊藍等顏色,但再想想,根本連那些顏色代表甚麼也不知道,那又如何能選作代表自己呢?現在,我會選白色。白色很簡單,甚麼都沒有,沒有特別代表性但又分明;沒有冷暖意識卻帶中和的平衡感。但我不是想說我是個沒五官沒個性又沒有感情的人,反之,白色是混光譜中所有顏色而成,表面上中溫和簡單,但內裡要知道混了些甚麼,可看不清楚呢,而且留白,更令人摸索不清。沒錯我是個表面簡單但實際可怕的人啊,要明白我的想法並不如看似白色那樣容易。人生的顏色本來就是分明的白色,裡頭曲折起跌,包含各樣色彩,但又沒有必要表現出來,全部混在一起,結果又是歸於白色。

各種顏色給我的感覺,最想說的是人對顏色的定位,例如紅等於女,藍等於男,送禮給初生嬰孩如是,洗手間的標誌也如是。有遇過男女洗手間的標誌顏色對調了,男的是紅,女的是藍,搞不清楚究竟要按圖進入,還是要跟顏色的定義而行。人們對顏色的感覺,也許都是人為顏色附加的感情。如果一開始我們說紅色是可以過馬路,那世界又會變得如何呢?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1 comment:

紫熊 said...

看過設計的書, 的確部份顏色總會讓人聯想, 例如紅綠就想到聖誕. 粉紅想到新生女嬰, 粉藍則新生男兒, 紅色想到喜慶等. 但細想全是後天約定俗成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