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05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5-暑期工 9月5日 

暑期工

經歷那麼多個暑期,我只做過八個星期暑期工。我是個懶人,暑假是用來休息的假期,卻跑去打工,有違暑假目的。但是看著人家打工有閒錢去玩,也突然成熟起來由學生變成了社會人士,高人一等,心裡不是味兒,本著人有我有的心態,也盼望去當暑期工。

那一份暑期工四星期共收一萬塊,作為一個沒見過世面的學生,是天大的財富,是憑自己賺到五個位數字啊,戶口從來沒有那麼多錢。但現在回想起來,簡直是廉價勞工,一小時才三十塊,比最低工資多一點點而已,愈想愈氣人。為了這份暑期工,又要新添衣服又要買鞋,加上吃飯交通費,淨收入也不知道還剩多少。不過嘛,人家說,做暑期工增廣見識,就算沒錢也是賺到了。同時,學生扮裝白領人士每天跟人家迫地鐵上下班,心裡還是沾沾自喜。果然是個沒見過世面的學生,走進電梯登上摩天大樓,感覺高人一等。我想,當時身邊的人看我,必定覺得是個傻瓜。

那一份暑期工還突然有一個到大陸出差的機會。出差啊,對一個沒見過世面的學生,是一個天降大任於斯人的機會。那時候積極舉手說:「我去!我去!我要去!」但最後沒有被選中,失望到谷底。又回起來,那時真蠢。大陸出差有甚麼值得爭著要去?不就因為是人家說可以增廣見識,沒錢也要爭著去嗎?

暑期工能利用時間,接觸多一點事物,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- 這是奸商催眠學生欺騙人的說法。除非家境清貧缺錢,否非我認為暑期的時間非常寶貴,比打工更重要,要做工還有很漫長的人生要天天幹活,暑假就這麼只有幾年而已。當將來只有打工而沒有暑期,就來不及後悔。當然也不是贊成學生虛度光陰,暑期工是有意義,社會上更有意義的事情很多,所以要善用暑假,不一定要去打工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