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9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7-讀書年代最喜愛的科目 9月19日 

「還記得街燈照出一臉黃,還燃亮那份微溫的便當」

我在某一次課堂上提出過這一句歌詞,當時導師也說這是個寫作的上佳例子。以臉色引出街燈的黃,再以光連繫到熱,而帶出微溫的便當,是寫作新詩的最佳手法。新詩無特別規矩,歌詞也可以是很美的新詩,這就是例。

寫作新詩的「新」,在於創意的新,意念的新,措辭遣句的新。如果寫成「記得夜燈昏暗微黃,手裡便當微暖」,工整是對,但卻沒有新詩的韻味,夜燈跟便當彷如陌路,沒有思緒連貫,只算是普通句子,不入詩流。

如果寫成「夜燈像月照滿街黃,手牽便當心窩暖」,是很普遍的捨情寫作手法,但感覺卻嫌平凡,更可說是陳腔濫調,為煽情而強說情,為描景而強措詞,未達新詩的景界。

如果寫成「街燈黃如黃昏,便當暖如黃昏殘暖」,很少人會曾想像過黃昏到底有多黃吧?這就留給讀者去自行想像。在黃如黃昏的意境中,以黃昏裡的微熱未涼轉化成形容便當到底有多暖,多了一重轉折之餘又添了一份想像的著墨點,去表達所謂的微溫的便當剩下有多溫暖,又涼掉了多少。

這就是新詩創作的手法,先要給新詩留白讓讀者有想像空間,然後在描景寫情時要引入新穎的筆墨,順手拈來的形容詞、成語等通通不要用。寫法主要交錯感去形容事物,例如「看見地紅葉落索飄零」可以寫成「聽見地上的紅葉變得繁盛」,感覺交錯了,意境也對調了。留白方面,我覺得最好的詩句已被余光中用為題 -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。

其實林夕也曾寫過「黃像如雨後黃昏」這句,可惜接下來的「藍像世上男人」卻為了對比兩句的顏色而寫得非常牽強,令整體感覺變差。世上男人有多藍?沒有人知道。但是歌詞要考慮韻律,當然不能全用新詩的角度去品評。

最喜愛的科目,就是這一科「新詩創作」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