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03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9 -一幅舊照片  10月3日 

一幅舊照片

單憑題目設定而言,大家看來都很喜歡懷舊,先是回到過去,再來是舊照。要找出一幅舊照,那麼就要說舊事情吧。舊照倒拍了不少,也被拍了不少。用數碼照相機之後,更是往往一出外就是亂拍幾百張,所謂舊照多不勝數,但根本很少會翻看;更早之前用沖曬的照片,照相簿一大堆,更加懶得看。一下子要找來回味無窮的照片,腦袋卻是一片空白,像從沒有拍過照一樣。

翻舊照就如翻舊帳,想起一些以往的人和事,記起當年點滴,然後感慨,然後跟現在對比。照片中的人和事應該永遠都是美好,只有在美好的時刻人才會拍照,只有美好的照片人才喜歡翻出來看來懷緬。所以翻舊照,也不是甚麼不好的舊帳;而且往事永遠美麗,那就是美上加美。但同時間,大部份人都會覺得舊照中的自己不堪入目。那年那刻的自己,在拍下照片的一刻,有沒有想到這一張照片會在多年之後被自己批評為難看呢?

可是有些舊照片,卻不是回憶的引子,看了又看,亦無從稽考。家中放有一張照片,卻完全記不起在甚麼地方甚麼時候拍下。可能那年去的地方太多,也可能離家太久心不在焉,草草拍下了的風景照是為了記念自己到過某地,但現在看了照片卻居然不知道那是何地,非常諷刺。每逢想起那次旅行,就會想到這一幅照片,就會記起這個不知名但又到訪過的地方。舊照只成為客觀的證據,沒有主觀的情感。

可是,當時初夏微熱的感覺,當時看到悠悠長河流過拱橋的寧靜,偏偏沒有依附在舊照裡。一幅喚不起回憶的舊照,好像冷冰冰的軀殼,看著它,總覺不可思議。過去的味道,就似靈魂在飄。所謂的一幅舊照,原來都不實在;拍下來的,原來存檔在不實在的回憶中,成為只有在眼底裡才看得見的舊照片。

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4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>>那年那刻的自己,在拍下照片的一刻,有沒有想到這一張照片會在多年之後被自己批評為難看呢?

不用多年之後的自己, 而是那年那刻也會批評很難看. 所以那個年代不大愛拍照.

我之前去旅行會一本一本相片貼好, 甚至有附註, 不會忘記呢.

太后 said...

想不起的感覺, 又實在很冷冰冰, 令到張相好似無左靈魂咁......

Day Tripper said...

RE:紫熊
去旅行會一本一本相片貼好, 甚至有附註
>是預防老人痴呆?

Day Tripper said...

RE:太后
這麼說那照片很可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