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0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0 -我的強迫症  10月10日 

我的強迫症

強迫症是A型人的特徵,我等是不會患上此類病症,也不明白何苦要強迫自己。對我來說,除了是收了錢的工作,沒有甚麼是非做不可,絕不會強迫自己。沒有博是非寫不可,例如寫小熊人也我出於我所願,並非強迫自己,因為我大可以不寫了之。從強迫自己中而得到快感,這有點接近那個嗜好。

但人總是有自己做人的原則,所謂的原則,可能是有習俗根據、有法例可依,但亦可以是無既定因由可言。隨這些原則而行動,也可算是類近強迫症。如果從這角度看,以往我的「強迫症」有二:

一、 回家後盡可能立刻洗澡。從外邊回家後,總覺得身上及衣服有點髒,尤其是夏天滿身大汗,所以要立時洗澡,才可舒服在家休息,這樣也不致弄髒家居。記得有時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物回家後立即走到餐桌吃飯,很不可思議,就算回家有多餓,也會想先洗過澡才吃飯。滿身汗,衣服又髒,怎麼可以安樂吃飯?但這一點有問題的地方是,如果只上街五分鐘,要不要回家後立即洗澡?一小時又如何?其實自己沒有標準。
二、 回家後還沒有洗澡時不可躺在床上。同一原因,也是因為不想弄髒舒服的床。好像美國人般回家後鞋也不脫就跳上床,是沒可能發生的事,也不能理解。例如在坐過車上的椅子後再坐在自己床上,那麼褲子上沾了的塵埃不就沾到床上去嗎?

由這兩項看,覺得自己有點潔癖,但起碼我沒有強迫洗手洗手洗手,這兩點都不過是最基本的個人衛生而已。

但人的原則規矩全都是人定下,當然可以隨時更改甚至廢掉。現在有時候我也會沒洗澡就吃飯,沒洗澡就躺在床上。甚麼嘛,我喜歡怎樣就怎樣,強迫自己守這些勞什子原則作甚,我愛怎樣就怎樣。但衛生層面上,我還是會一回家就洗手,這是生活習慣,不是強迫症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