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7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1 - 十個我最想去旅行的地方 10月17日 

十個我最想去旅行的地方

現在的人很幸福,一放假就出遊,心裡很多很多未到過地方想要去。愈是旅行,已到過的地方不斷增加,記得起的地方卻逐漸減少,漸漸剩下的只是一些零碎片段,何時何刻都記不清楚,但想到那地方的時候,某一些景象,總會一再深刻地浮現某些回憶。我這個人比較喜歡重遊舊地,最想去的地方,就是去重拾這些片段。想出來的十個地方之中,就只有一處是沒到過而又想去的地方。

1. 維也納
當年夏天,但維也納下著雨,只有十來度,很冷。後來看了《Before Sunrise》,雖然我記不起有否到過電影中的街角巷彎,但那摩天輪我卻有登上過。因為這電影,我想跟著情節細細走遍維也納我想再到那遊樂場,在摩天輪上看看雨後灰暗黃昏的維也納(但我卻無意要去巴黎看《Before Sunset》的情景)。

2. 倫敦
要到倫敦,我只想去大英博物館和哈萊百貨。這兩個地方都要預留至少三四天才行。兩個免費的地方,盡眼世界之至,過去和現在的文明地都任看,當年不懂看,錯過了許多。如果還有空,不妨到Piccadilly Circus站一會看看街燈,看看人和車從四方湧過來。

3. 魁北克市
在魁北克市只匆匆留了一夜,在舊城的牆底草地上躺下,看過無數的星星。四周的法語標記,起伏不平的石板路,一直到城下河畔,有人說那是法國人遙想家鄉巴黎塞納河的地方。魁北克市的其他地方都盡記不起來,就只要這些似真似夢如拼圖的記憶。

4. 台北
九份的一杯金萱茶,那味道到現在還記得。又是雨中的石板路,可能我對石板路和雨水有強烈的記憶。往人潮的反方向走,兩旁店舖都開始關門。從茶館窗看的遠山開始被暮色圍繞,還在不急不忙慢慢喝茶。這種閒淡的感覺,只有遊人漸漸散去的時份卻可獨享。

5. 峇里島
到達的時候已是夜深,到了早上起來,才發現置身鬱鬱山谷之中,周圍就只有鳥聲。望著對岸的山巒,泡在私人游泳池中,大自然的靜籟,原來真的可以洗心忘憂。這個景色,看多久都不會厭。縱使不遠處有美麗的梯田,也不願出去了。

6. 青島
又是電影的吸引力。海裡吹來刺骨寒風,走過八大關的滄桑景色,洋房林立一下子忘了身在國內,又突然覺得在輕井沢的別墅區之中。心中留下青島的美,在於深冬滄茫的印象。聽說夏天的海岸線更美,但我還是想念北風中,吹得鼻頭紅透的海邊。

7. 北京
北京的十二月,是最孤獨的記憶。一個人在冷得徹底的冬日,在頤和園昆明湖旁坐著,根本不知道自己下一刻要做甚麼。最記得湖邊那長長的走廊,上面每一幅圖我都有時間慢慢走著看。一個人在北海公園吃飯,再好的珍餚也吃不出味道。那一次的印象,完全蓋過了以前在北京有過的快樂回憶。

8. 金沢
又不是特別喜愛兼六園,但那年到金沢旅行,還沒有很多人知道這個地方。恰好電視在播《利家與松》,對金沢的興致更濃。最記得的片段很怪,卻是在咖啡店往街外拍得一幅照片。從照片完全看不出金沢的古樸味道,然而那卻是我最印象深刻的金沢街景。

9. 下呂
去下呂一定要是十月上旬,那時第一次遇上金木犀,那花香甜得醉人,在秋雨前後一下子散發出來,整個小城市的空氣都瀰漫著這股風中的香氣,筆墨都不能形容,如幻覺的甜香,連味覺也像感受到甜蜜。泡在溫泉中,看蒸氣裡冒出金木犀的小花朵,乃最高享受。

10. 溫哥華
這城市有甚麼?就只有聽聞,只有在旅遊書上看過。我要到溫哥華,不是想看一些甚麼名勝,而是想感受一下那種似有遊過但其實沒有踏足過的感覺,就像要去在夢裡看過的地方一樣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2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下呂, 有一間很美的旅館. 美景也美.

我也打算去金澤啊~

(總之就是日本)

Kin Yan said...

我也很喜歡青島,是暫時去過的中國城市中最喜歡的,東北人熱情好客,好得人鐘意,也喜歡早午晚把啤酒當水喝,晚上的舊區很美... 哇! 愈講說想去行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