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9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4-夜空 8月29日 

夜空

當你見到天上星星,可有想起我?

好感性的題目。

記得有年中學缺錢,曾向報章投稿,寫的就是夜空之類題目,有幸被選中了登在版頭,稿費一百元正。現在沒有那篇文在旁,否則可以借來填充這篇胡混過關。不對,要是把當年文筆貼出來,定會連自己也受不了。

夜空,究竟有多少人在這個夜燈如晝的都市能看到半片夜空?看到的可能只是過剩燈光照上雲層,反射出暗紅紫斑般的天空。紅光紫霞原來不只在武俠神怪小說中出現,可惜現實中並非觀音王母現身等吉祥之兆,卻是光害之象。我叫它做噪光,是多餘的光,跟噪音並列為人禍之首,令大家欣賞不到止如呼吸息間的原始夜空。

曾經幻想過一個夜空景象:在還沒有燈的時代,印地安人在曠地裡燒起火來煮茶。別問為何是印地安人、為何要喝茶,我只想知道,那個時候的夜空會是怎麼樣?只有跟前的火焰令瞳孔擴張,再細望連接天地的漆黑,像坐在宇宙中央喝一口濃濃黑茶。吞下去的微溫,就似被吞沒在無邊廣幕夜空之下,沒有欣賞讚嘆的意識,只有在默默地,一口一口地喝下去。

這就是我想像中的夜空。

究竟在沒有燈光的夜,天空是否如歌如詩中星光流轉,惹人無限遐思?古今詩詞以星以夜為題不勝枚舉。現在城市裡已沒有夜空,人們創作力也減低。我不懂看星宿,很佩服古希臘人夜時無聊能把星星逐顆數盡,再滲進行空浪漫故事。現代人連天空也看不到,沒有人再有如斯情懷去寫神話編情話。在星馳磅礡的蒼穹下,直教呼吸也不能,全身溶入既黯黑之中,眼光覓尋同時也在看我的一顆星,抓緊在眨眼轉瞬間問一句:「你也在看我嗎?」再張開眼,那星不見了,遁入了無垠星海。

殘暑未了,秋色將至,藍色時份的天空退得很高。東邊簷宇之際都升起黃渾月光,淡淡化開如瓦斯夜燈掛在早來了的淺薄夜空中。地上的餘溫散開來令夜歸人微微冒汗,抬頭看漸漸圓熟的黃氣球已升到某戶窗邊,似伸手便可輕易摘下代表情人的心。再看,原來已飄很遠,光暈被雲端慢慢噬去,而陣陣夜風,彷是從廣寒宮而來的深深嘆息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2 comments:

紫熊 said...

如果我說這一篇的文筆我受不了, 會不會把氣死?

我還以為你談你到沖繩某島的經歷.

Kin Yan said...

咦? 我反而覺得Paella寫得很浪漫

印地安人在曠地裡燒起火來煮茶

很好玩的比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