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7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4 - 我和我的音樂 11月7日 

我和我的音樂

我對音樂完全一竅不通,五線譜不懂看,音符也不懂,想起來有一點點遺憾,好歹也學一學才行,看現在的小孩,幾乎人人都會奏樂器。

自小雖可說跟音樂無緣,但小學時興趣班上也曾學過一點點口風琴,但卻沒有任何音樂基礎訓練,只跟著2234234等數字來彈,算不上是正統學習。不能說自己對音樂沒有興趣,那時候沒有機會去學,所以也不知道本身對音樂有沒有興趣。在身邊會樂器的人很多,看到甚麼樂器都會的人,也有一點羨慕。音樂絕對講求天份,如果當年我沒天份又跑去勉強學的話,現在可能是妒忌,而不是羨慕別人。

流行曲也算是音樂吧?自己對流行曲其實也不很熟,但每個人的學生時期總有一段日子會迷上流行曲。過去讓我知道甚麼叫流行曲的是《火熱動感LaLaLa》,也因這一首歌開始認識鄭秀文。現在聽起來她的歌腔不過爾爾,但對那時候的我卻是非常吸引,一下子就迷上了。期後她推出了《Chotto等等》,天天下午偷偷開收音機去等,某一次居然讓我聽到現場直播,那一刻的興奮到現在也記得。鄭秀文雖不是我最喜愛的歌手,但要數學生時代對流行曲的沉迷,不能缺少了她。跟聽到《Chotto等等》現場版一樣震撼的就是期後王菲的《約定》。從收音機聽到新曲的興奮,一百巴仙投入去聽,跟聽唱片的感覺完全不一樣。

另外有關音樂與我的特別事,就是如果沒有隨身聽的話,在公車或地鐵裡是睡不著,非常奇怪,可能是歌曲隔住了人聲,並且令心情平復下來有助入眠?矛盾的是,在溫習的時候,沒有聽著歌也是不行。很多人要專心時是不可有任何聲音,但我要唸書卻非要邊聽歌曲不可。上圖書館唸書,要帶的MD一大堆(那時還在用MD),在家唸書也要帶上耳機。有一年冬季考試,不斷重複翻聽楊千嬅的《Miriam's Music Box》,到現在聽到《可惜我是水瓶座》,也會想起當年對著厚厚書本的日子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