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4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5 - 你遇過最好/最差的上司/同事 11月14日 

你遇過最好/最差的上司/同事

這個世界上會遇到很多人,我們特別在乎遇上好與壞的老師同學、或同事上司,皆因一整天下來我們跟這些人見面的時間比家人還要多。遇上情投意合的知己同事當然天天都快活,遇上了好上司更是死而無憾;但不幸遇上差勁的,卻每天恨不得吃他的肉喝他的血。最好的應該沒有人會寫,潛題目是想寫最差的,這麼一來,大家就會寫得很起勁。

然而,好壞的價值都非常主觀,同一個人,你可能覺得差勁到底,其他人卻好評如潮。就像吃臭豆腐一樣,本身不吃臭豆腐,不過是不合我所好,但其他懂得「欣賞」的人,總能找到它的好處。在學校和社會上的人緣,就是這個同樣簡單的道理。待人之道並不是自己對人家好就足夠,因為你所謂的好,並不一定是對方所要的好;有人會覺得你真誠有善,也有人會覺得你虛偽別有用心。有人在職場上摔脾氣是人之常情,但有些人卻視為天大罪狀。更何況沒有人可以待人人平等,對待不同的人稍有偏差,就會得到很不一樣的風評。所以好壞,並沒有標準,除非你覺得自己就是標準。

所以,我自己也可能是某人遇上過最好的同學同事,但同時亦可能是某人遇上過最差勁的同學同事。

當自己覺得某某人很好或很差的同時,有否想過自己在其他人眼中是最好還是最差?如遇上了很差勁的同事上司,試想想對方可能也覺得你是個很差勁的同事下屬啊。這個世界原是很公平。人有自我,會覺得自己的做法想法最好,合不來的,對方就被列入差勁的一類。你這麼想的同時,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著一樣的想法。

有一個很多人都覺得他很差不可信,但我覺得他友善很不錯的人,曾對我說過這一番話:「遇上好的上司別要僥倖,要做好自己本份不要欺人,不然他漸漸會成為你心目中最壞的上司;遇上了最壞的上司不要氣餒,差勁的人到處都是,我們是逃不過的,要耐心面對,也要好好向他學習,學習如何將來不要成為別人眼中差勁的上司。」

能說出這一席話,他可能已參透好壞的真理,而對我來說,可是終身受用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