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1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6 - 日落日出 11月21日 

日落日出

看日落的機會很多,看日出的經驗太少。

要感慨的事情太多,會感動的次數漸少。

日落之後疲勞極了,道別晚安看過最後一個笑容,各自走進沉夢裡,直到日出之後再見。

日出之後精神好了,說過早安揮揮手後卻要分別,各自回到生活裡,直到日落之後再見。

日出與日落之間過得太快,來得及珍惜的時刻沒有許多能留得住。

日落與日出之間總是苦短,要細數分秒但四周黯淡得看不到自己。

日出很慢,將濃墨的夜染透白。

日落很快,將滿天潑漆紅沖淡。

我們在意欣賞日出日落的一刻,也該著意日落與日出,日出與日落之間寶貴的相處時光。

日出與日落之間都流過了,數過的日落都追不了,沒看過的日出都錯過了。日出與日落,在顛倒生活夢境中漸漸分不清始末。

剩下來的日落不知有幾多,轉個頭來可以再看到的日出亦不知有幾多。最圓滿的,就只有今天已去的日落,最美好的,就是再遠去一點的日出,讓我們有一整個日出與日落之間在一起。

要看日落,每天在黃昏前等待,總會看到紅霞沉下去的一刻;但要看日出,便需乘夜中爬起來。要看日落太易,要感慨人生大慨不費分毫力氣。但要數一日之計,並不那麼簡單,非下苦工不行。人生中太重視起點和終點的兩幕,更易忘記其中許多精彩過程。每段戲份在其中輕重不一,來了走了不再來了,都不緊要,然而我們都希望能與某人由日出起步,一起走到日落的盡處,畫出兩個身影跨過每個日落日出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1 comment:

black lab said...

將日落比喻為感慨,將日出比喻為未想的希望,十分有啟發性。的確很多人都傾向於感慨自己失去的,已忽略可能抓緊的希望。亦有很多人常說要看日出,卻下不了決心去早起。
末段帶出日出與日落之間的光陰更加應該要珍惜,也堪玩味。
建議將此篇列入香港中學會考課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