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8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7 - 我的第二語言 11月28日 

我的第二語言
語言用以表達自己,但話到嘴邊,詞不達意甚或表達不了自己所想的情況有太多。如果用口說的某種語言是為我們的第一生活語言的話,第二語言的該是說話以外,以肢體神情,或態度習慣等的「無形語言」。

很多時我們的自然神態,更能直接把思想表露於外,比通過言語去傳譯然後化成說話更容易令對方明白自己所思所想。生活上的交流,都不可缺少觀察人物的動態表情,每個微細的動作,都是無形無聲的說話。看戀人倚偎總勝千言萬語,至親的人靠一個表情就能令知道你的喜惡,同樣地,雙對無言之下也比對罵更難受。在未學說話之前就懂、與生俱來的溝通工具,就是以心傳心。在學會了母語,甚至多種的外語之後,我們才忘掉了這種最原始的語言,結果淪為第二。

當我笑著看你慢慢走過來的時候,你會知道我很高興看到你;當我穿過人群回望的時候,你知道我在說再見;當我靜下來的時候,你知道剛才的說話令人傷心;當我用手牽著你手的時候,你會知道我想帶你遠走;當我用你的杯喝水的時候,你會知道我在想你;當我一早爬起來的時候,你會知道我正要為你準備早餐。當你夜深還看到我「在線上」的時候,就知道我在等你;當我看到冰箱有自己最愛的甜品,就會知道你悄悄為我準備的細心。

這些一切一切,都是生活上無形的語言。我們的第二語言,並不一定是雙向的交流,也不一定是主動的表達,大部份只是憑直覺去接收,而接收力則建於對彼此生活習慣的認識。也許你與他和她都曾經以獨特語言溝通過,但時日流過,這種無形的語言是加深彼此了解,抑或加厚之間的隔膜?我們早已忘了當日的那種獨特的語言,又或者銘記在心?捉不捉得到也好,這種語言,無時無刻都在空氣中遊走著,只要我們細心留意身邊的人,就能用這第二語言,讀到他們的心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really love your defination of the 2nd languag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