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2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9 - 最想再見的人 12月12日 

最想再見的人
終於來到最後一篇,題目像一則尋人廣告。
我想再見的人有很多,但我知道有些人不是你想再見就可以見得到,亦明白有些人不再見比再見來得好點。但看到這題目的同時,我就懷念起她,一個我不知道有否機會再見的人 - 小學五年級的中文及數學老師。
數學是那時候我最討厭的科目,成績雖不算差,但卻不比其他科目好。數學老師姓李,是個有五十歲左右、很瘦小的女人。她上學很嚴,但教學方法應該不錯,可惜我天生頑劣,又不喜歡數學,所以她的課堂就成了我的地獄,她就是我的尅星。有這樣的一個學生,李老師也該天天給氣死。不是要教訓我上課要專心,就是要罵我要閉嘴。偏偏我是愈罵愈皮,教而不善。我不知道當時李老師是否很討厭我,但當時的我,的確很討厭她。
這種師生關係的結果當時是經常被罰,那時李老師有「五篇」這個罰人方法,那就是要在一星期內罰抄五篇四百字原稿紙。甚麼同學忘了家課,李老師舉手張開五指,就是「五篇」;誰人悄悄聊天,李老師從教臺上轉身,又是「五篇」。那時候我被罰「五篇」簡直是「常餐」,幾乎每個星期都被罰,原稿紙經常要買,在繁重的家課之上又要罰抄,回家當然又要捱罵。被罰太多,結果我愈抄愈快,居然自豪起來,就是被罰了,也不覺得甚麼,想來李老師也無可奈何。後來有一次忘了家課一共八十題習作,在上課前胡亂抄同學的被發生,結果李老師替我創下了一個紀錄,就是要罰抄八十篇!我忘了一共抄了多久,最後抄完了老師也沒發還給我做個「紀念」,是次之後我就更不喜歡她。
往後畢業了,有一次回母校看到李老師,她竟然沒有恨我這個世紀頑皮學生,主動問及我中學生活、有否遇上難題、有否被欺負。老師當時的親切慰問,與當年待我之嚴不可同日而語。可是我天生不是數學的料子,往後亦沒有發奮去報答老師的教導。而那一次,是我最後與李老師見面。
對李老師的討厭,是當時年紀少不明白老師的苦心,而且自己也委實太頑劣,現在想起來亦覺歉意內疚。今天的我,有賴我遇上過的每一位老師,而李老師是其中重要的一位,她令我明白頑童可罰但不可放棄,想起來老師愈是對我嚴厲,那時的確有在中文上多下苦功令老師刮目相看,在嚴厲教導和「五篇」中成長,暗中對我自身的影響,到現在還有深深的體會。
李老師有說過她家在太子「南風餐廳」附近,這些年來不知道她搬家沒有。當年她教書中氣十足,希望她依舊身體健康,安享晚年。就算我們再遇,你也可能記不起我這個頑皮學生,但這個頑皮學生到了今天還記得你和你的教誨,希望你也感得安慰吧。如果我們重遇,我可要向你討回那八十篇抄書呢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2 comments:

black lab said...

你有所不知喇!大部份頑皮學生,他日長大後都會記得昔日嘅嚴師,對之份外尊敬嘅都唔少;反之,學生本身資質唔錯嘅,往往唔會記得老師嘅栽培。
咁當然,兩者都有例外,不過唔多囉。

紫熊 said...

http://kumadon.mysinablog.com/resserver.php?blogId=27027&resource=3031387-award.jpg&mode=medium


恭喜恭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