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4, 2010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 12 - 其實我介意 10月24日 

其實我介意

「喂?你已到了嗎?我要遲十五分鐘啊。」「不要緊,你慢慢來。」
「喂?你已到了嗎?我有重要事情,要遲一句鐘。」「不要緊,我先逛逛好了。」
「喂?你已到了嗎?不好意思,其實我還在家‧‧‧‧‧‧」「不要緊‧‧‧‧‧‧」

原來手機的意義就是讓人準時地通知對方自己要遲到。

那一句「不要緊」只是客套話,其實我介意人遲到。

守時是一種承諾,除了塞車或遇上甚麼突發事情之外,很多遲到的原因還是人為的疏懶,或預計時間上出錯。我雖偶爾會因事遲到,但每每一定要求自己能準時。為了守時,有時因事而快要遲到的時候,總會氣急敗壞地跑到目的地,然而,往往那時卻會收到對方會稍遲的電話,感覺很氣餒。有時會埋怨手機,多得它,人們才變得大安旨意肆無忌憚地遲到,因為就算遲到,一通電話一個短訊就能解決。

雖然說等閒的約會,遲到一點也真的沒所謂,但其實要守時,並不是天大難事。當遲到變成習慣,就等於忘了尊重時間的意義。遲到的人當然好像沒有錯過甚麼,但等待的人卻平白浪費了寶貴時間。任何人的時間都同樣寶貴,為何要人家利用對方時間去等自己呢?對方介意不介意也好,已浪費的時間就點不了頭。不要說守時是種美德。守時實在是本份來的,是出於對人最基本的尊重和禮貌。

當然這個世界上某些人是擁有特權讓我們去等,例如家人或情人。我們也因為愛對方而覺得值得去等,但試讓角色對換一下,如果愛對方的話,我們也不會捨得令對方浪費時間去等。等待是浪漫,但也是一種浪費。世界上有一種叫fashionable late,根本就是無聊頂透的藉口。為甚麼要比預定時間遲一點點才算是潮流?還有那些甚麼遲到十分鐘以內不算遲到的說法,那麼多藉口,要介意也介意不了,只能看開一點。

【小熊人擂台賽】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Absolutely agree. most of the time we just take it for granted that our lover can wait. I appreciate your attitude.

Momoko said...

請諒我唐突留言...
遲到確實是沒教養,讓人氣憤的事
不過,相信筆者你是誤解了fashionably late 的意思吧...
fashionably late,通常是指去一個派對那樣的場合,永遠也不能是最早的一個到,也不能是最遲的一個走,因應個人對該場合的關係和重要性而小心計劃的一種社交禮儀,用得其所的話也可以算是手段,那樣吧。
應該並非指尋常的約會哦。